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iPad能賣多少量?

或可說,iPad是個與iPhone類似,但能做的比iPhone好的機器(除了打電話之類的),
這樣的市場設定是個可行的路子嗎?消費者會為了能跑的比較好而買iPad嗎?
這樣簡單的判斷條件,當然不是啥好方法...使用方式才是重點...

或許可以想想,App store上軟體一年有15億次download,
是因為有其必要?(商用軟體,或可算是...)
還是拿來玩玩?(沒事做時,因為iPhone在手邊,就拿來玩玩;game大概都算吧...)
是因為iPhone的隨身性?(其上的軟體隨身隨時可用;字典、小工具、書、甚至某些商用軟體..)
若換成體積比較大的iPad,雖然許多事能做的更好,但也比較不方便(iPhone在口袋裡,iPad在背包裡;iPhone單手拿,iPad雙手一起才好用),值得嗎?
(那些皮包名牌會為了iPad特別設計嗎?)
這麼看來,似乎App大多是因為iPhone的便利性?

當然,一些螢幕大一些顯然就是好用太多了,且與便利性影響不大的,應該就是iPad的賣點,
例如數位相框、車用GPS導航、電子書...
不過,這邊的吸引力會大到讓iPad大賣嗎?

App store上的download,書籍佔13%,旅遊占5%( http://frostyplace.com/index.php?story_id=7984 )。
這些量當然不會完全由iPhone轉換到iPad上,畢竟其中還有些比例是因為iPhone方便攜帶而來,
但iPad的大螢幕也可能吸引為了這些應用而特地買iPad的人(至少我就聽到二個人打算拿iPad做GPS導航),
二邊平均一下,或可假設其數字約略不變,那麼就會是七千伍佰萬(還是該用一年三千萬隻來算?)的18%,約為一千三百萬隻,這數字,還挺不錯的是嗎?
再打個折吧,畢竟App可以灌好幾個,硬體只需要一個,假設平均每部iPhone上有5個這類App,那麼就是一年二百六十萬隻(或者算一百萬隻,若用iPhone一年三千萬隻來算)。

數位相框呢?
IDC四年前( http://www.digitalcamerainfo.com/content/IDC-Digital-Photo-Frames-to-Sell-42-Million-Units-in-2011-15557.htm 太老的資料...)的預估是2012年時有四千二百萬,
iPad頂多能吃下高階的,就估個5%吧,那麼約莫是二百一十萬。

再加上iPad的強項,銷售業務簡報用,
這篇( http://www.highbeam.com/doc/1G1-175628297.html )提到2012年迷你投影機(主要是銷售業務用)有三千萬隻的市場,
若iPad能取代一成,那就是三百萬隻。

這些全部合起來,總數是七百七十萬隻(2012年時)。我想最終數字該會是這個好幾倍...
相較於iPhone/iPod touch一年三千萬隻,也算是有相當比例囉~

沒有留言:

追蹤者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