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Apple只是贏在外觀?

許多沒用過Apple產品的PC族,總是認為,Apple的產品只是贏在外觀...
真是如此嗎?

你可知,Apple為了讓iPad能跑她的iWork(presentation, word processing, spread sheet),特地開發了整個完整的一套新的觸控式UI給新的iWork!

你用Table PC能用手指完成presentation, word processing, spread sheet這三件事?
當年Microsoft搞Tablet PC時,有為了Tablet PC開發出觸控式的Office?
難怪Tablet PC要掛啊~

Intel/Microsoft老是這樣啥都沒搞定就出手,偏偏台灣廠商還不是照樣跟?
老是有人說Apple族是瘋狂無理性的迷信,到底誰迷信了?

哎~別以為大家都只是看Apple的外觀而已,裡面花的苦功不知有多少啊~

Apple的iPad介紹影片中(http://www.apple.com/ipad/#video),
負責iPhone/iPad軟體部份的VP,看起來兩眼發腫,似乎是最近為了iPad被操個半死~
但,你看他的表情,那種興奮!我未曾見過誰介紹他自己的產品會那麼興奮...

在iPhone之前,你想過它那種解開鎖定的方式嗎?畫面上的拉桿往右橫拉過去
為何?有feedback感嘛~觸控螢幕又不會嗒嗒響...

你可知check box,在iPhone上是以橫拉式開關呈現?為何這麼做?
更有feedback感嘛∼否則單是點一下,手指遮住check box,有點到沒點到還得手指拉起眼睛再確認...

又如,你是否想過,手指那麼大ㄧ個,螢幕上的字那麼小一個,以觸控輸入文字時,
如何做到如mouse般精確的定位你想要輸入的位置?
記得Tablet PC必須用筆,是嗎?

手指觸控,該怎麼做copy/paste?你想過嗎?

你看過那點上去,手指一甩,畫面就如同拉捲軸般自然捲動後緩緩停止嗎?
同樣的事,用mouse上的滾輪怎麼做?
必須一滾再滾...很慢...
為何要開發出這功能?
因為iPhone螢幕小啊,常常必須上下捲動,
用這種方式,你可以控制捲快捲慢,多方便啊~

對軟體而言,要做出來通常不難,難在,想出該做啥啊~
更難的是,想出一堆東西能湊在一起做更多事,而且,用起來很順手!

而且,這些東西,不見得能輕鬆的做出來,
台灣某手機名廠就做不出來那個捲軸效果...
為何?
因為OS沒提供,必須自己用application level去計算,但是其他的process會和這部份搶CPU,因此常常會頓...
表面上很簡單,但OS不是你自己的,就是沒轍...

不是說Intel/Microsoft是開放平台嗎?
開放在哪?真是開放的話,台灣這家手機廠幹嘛不自己改OS,增加這個功能?

當年,我在賣TV out,那時一堆台灣PC廠想拿PC去做set top box(其實根本就是接電視的上網機),
首先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TV解析度很差...看不清楚...
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iPhone那個超小的螢幕上,一般的web page都是為了PC而設計的,1024x768,iPhone上的web browser一顯示出來,會怎樣?只能看到一小塊...
那麼你用的時候得要拉來拉去,很麻煩,而且看的一頭霧水...

Apple採取的是另一個手法,先用Image scaling壓到iPhone的大小,這不就搞定?
很簡單的概念,不過,當年台灣的PC廠沒一家想到...
此外,很容易做嗎?
不見得,這牽涉到font rendering,可能必須由OS level做...這,台灣這些PC廠不就踢到鐵板了!
就算用Linux,對他們來說,Linux是個現成的OS,他們根本就不懂KDE或Gnome到底怎麼做的,也完全不想花功夫去弄...
Apple自己有OS,有web browser,所以它做得到

如果這些都你知道,你還會認為Apple的產品只是贏在外觀?

就算只贏在外觀,怎麼別家就不能用PC族認為比較好的技術功能規格,加上好的外觀來贏過Apple?
連外觀都比輸,還放啥話啊...

沒有留言:

追蹤者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