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不太吸引人的iPad...?


真的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啊~
結果,真是個大一號的iPod touch~台灣的PC廠大概會心裡輕鬆不少...
大一些,快一些,撐的久一些,好像就這樣而已...
不太吸引人...我想PC業者大概會這麼想...
而且,iPad是大一號的iPod touch,而不是大一號的iPhone,
手機廠也會輕鬆很多...(總不能拿這麼大一個東西貼在臉上說話吧?)

那Apple自己是怎麼想的?

Apple Computer?不是,已經改名了,沒有Computer字樣,現在只有Apple。
發表會上,Steve Jobs強調,Apple已經是世界最大的mobile device company!
剛發表的最近一季的財務報告 2009 10-K/A filed January 25, 2010
iPod+iPhone銷售額US$21B,正好近整體營業額的$42B的一半!
若是加計notebook PC,以及音樂,更是高達80%!
iPad的定位正反應了這個市場導向思考。

看來,Apple根本沒把PC當作對手,那它的對手是誰?
似乎連Nokia都稱不上它的對手...
嘿...有點可怕,眼前似乎沒有Apple的直接對手...
難怪它會手握US$33B的現金,NT$1兆啊!

回過頭來談產品,iPad的規格與功能,
該算是拳打南山猛虎、腳踢北海蛟龍?還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兩邊不討好?
PC這邊嫌它太陽春...手機那邊嫌它過大過重,連講電話都不太適合...
世上本就沒個東西是可以大小通吃的,
但,若是它能挖掉你一塊牆角呢?
或是它根本就開創了一個你未曾想過或者是根本就碰不到的市場呢?
前者,例如netbook;後者,例如iPhone。
iPad顯然是介於二者之間...

這不怎樣的規格,也能看出,Apple還是很謹慎穩健的一步步走自己的路,從來不打算做個規格超強、功能超多的產品,
不貪心,不躁進,先確定所有細節都照顧到了,才出手(反正它也沒對手)。
相較之下,PC業則是大家一起join venture...你負責一部份,他負責另一部份,常常是這邊好了,那邊還沒...例如Media Center...
甚至是,我想往那邊走,你偏不要...EeePC剛開始時,不就是如此?
Apple vs PC,是猛虎難敵群猴?還是諸葛亮舌戰群儒?

最後,Steve Jobs提出一個交會點觀點,Technology and Liberal Arts

這字眼很有意思...
我英文不好,不太能理解其中的涵義...
注意,是 and,不是vs,二者的交會點,而不是分道揚鑣...
我想,這問題值得台灣的PC業好好想想...

沒有留言:

追蹤者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