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你讀書嗎?你聽音樂嗎?

http://blog.udn.com/powerecho/3732690
這篇寫的雖然有點亂...不過其中提到一點

所有我所見到目前推出與聽到的各種“電子書”,簡直是讓人“可笑到不行”的設計。
這種感覺,如同一名唸理工的男生,想要強力去指導一位讀文史的女生,應該怎麼“閱讀”才對。
所有目前僅見的“電子書”,都沒有深入“閱讀行為”。

曾見到某人提到電子書這種東西沒必要,PC就能查PDF了,毋需電子書...
這就是標準的理工人的觀點,書=data sheet...
查data sheet這種事,能稱之為閱讀嗎?

由這觀點,就能看出為何iPod能主宰整個音樂市場了,
台灣PC廠出的mp3 player那麼多為何連iPod的零頭生意都做不到?
我真的很懷疑,除了不看書之外,那些PC廠的人,會聽音樂嗎?
說真的,我有充足的理由懷疑他們是否會聽音樂...
每天忙到晚上九、十點,週末還常加班,哪來的時間聽音樂?

不聽音樂,當然做不出愛聽音樂的人喜歡的播放機,
不讀書,當然做不出愛書人喜歡的reader。

那個拼CPU clock rate、RAM size、hard disk capacity的時代真的已經過去了...
各家PC廠,麻煩你們請幾位真正的marketing與product manager好嗎?
麻煩做做市場調查好嗎?
麻煩由顧客、使用者的方向來思考好嗎?
麻煩想想何謂質?別只是看量。
麻煩多走走美術館,多看看電影、繪畫、建築,多聽聽音樂,甚至多逛逛百貨公司,看看那些飾品與服裝,
感受一下,人生還有美這個面向,人類追求的還有美這件事。

至於閱讀行為這件事,
老友胖子說,電子書,要有手握書卷的感覺...
深表贊同...
而且要能舒適的,隨意的,各種姿勢都能輕鬆的看...
所以,真的別叫我用notebook PC看書,實在很累...
我每天需要一些時間放鬆,你們看PC能放鬆,我實在沒辦法...

沒有留言:

追蹤者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