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概念?還是賺錢的產品?

如果你三不五時會看看汽車相關訊息,應該會知道各家車廠每年都會搞出一堆概念車,這概念車有些會做出個實體,有些只有動畫,甚至有些真的就只有幾張平面圖;
無論哪種形式,稍微有點生產概念的人一看就知道,根本就不可能實作生產,幾乎全都是一切都流線,連個組裝固定方式都不可能存在;
就算真有啥外星科技搞定了生產,多半也沒人買,因為很不實用,純粹拼外觀而已;
怪的是,往往這種概念車發表還會列出引擎、輪胎各式各樣規格,是在自爽嗎?有啥意義?

前幾天老友胖子評Elon Musk,"這傢伙提出太多good idea,太少good product";
美國嘛,有好點子就能騙錢,騙投資者的錢;要想騙消費者的錢,那來台灣比較好騙。


很多人都說Apple很擅長創新,我自己用Mac二十年,還寫Mac程式,並不那麼覺得Apple很重創新;
Apple 2,創新了啥?大概只有那個螢幕;為何要加螢幕?這樣才有辦法用啊~要不然像小時候的卡通裡看電腦輸出一堆那一堆打孔紙條嗎?誰會用啊~
Mac,變成GUI與mouse;這樣一般人才會用啊~誰想記那一堆shell instruction?我這種寫程式出身都不想記勒~
iPod,就是個加上操作圓盤、大硬碟、大螢幕的mp3 player,這樣才實用啊~那時台灣廠商出那些鳥東西是有誰會用?
iPhone,就是個帶行動電話功能的迷你電腦,鍵盤怎麼辦?Mac上本就有virtual keyboard啊?有啥困難?
iPad,就是個大號的iPhone啊,絕大多數人根本就不需要Mac那麼強,上網看來看去,幹嘛要鍵盤、滑鼠?
Mac OS每年改版改了啥?
使用者看到的是介面越來越方便,整合的越來越好;
當然,介面的後面得要有堅實、穩定、高效率的基礎架構支撐,否則連穩定都談不上,談啥便利?功能越加越多,系統效率不提高硬體根本跑不動談啥便利?

Apple到底創新了啥?
竊以為,只是讓你比較好用,比較實用。

創新,不只得要創個有人要的新意,也得創個能夠切入市場有人願意付錢買的新意;
概念是一回事,產品是另一回事;
要看來很fashion、很style、很smart、甚至很外星科技不難,美國大資本電影裡一大堆,全都是假的;
要能賣出數百萬隻平衡收支賺到錢是另一回事。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