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馬雲談創新

http://www.inside.com.tw/2013/11/05/jack-ma-no-more-old-man-innovation

一個多月以前我去台灣,在一個餐桌上,有一批年紀很大的企業家,頭髮都很白了,每個人都大談創新,怎麼創新?邊上有個人跟我講,台灣有希望,我想這麼大年紀的人還在創新。後來我說台灣沒希望了。 假如七八十歲的人還在創新,我們問題就大了,他們不相信年輕人比他們更會創新,其實他們應該是盡全力去努力幫助年輕人去創新,建個平台扶持他們創新、幫助他們創新。 所以我們認為比年輕人更聰明,那災難就出現了。
台灣的企業很奇怪,老愛提創新,請問,談真的,還是談假的?
創啥新?我想那些檯面上的老闆最想要的是創賺錢的新路吧?
對他們而言,重點在賺錢,不在創新;
搞創新,不就是為了賺錢?沒錯,
但,若要砸錢花長時間呢?喔~風險太高,算了~多數老闆只想快速賺到大錢。


幾年前,Apple每次推出啥,就會有一票PC族說,毫無新意(如今其實狀況相同,只是少人說這點而已),還說,規格一點也不吸引人。
Apple如今的地位真是啥偉大驚人的翻天覆地創新而來?
是很多小點子,慢慢的,仔細的,樣樣都做到好而已。

台灣的老闆們為何愛談創新?賺慣了easy money,總想著有啥好生意立刻就大賺一筆囉~
台灣歷史上有多次這種撈一票風潮,搞的人人都想一次翻身,買房子就是最好的例子,
本該是居住用的房屋卻成了夢想未來翻身的資產...
我有一個親戚把孩子逼得團團轉,每天要讀書,我說兒子都不願意回家,為什麼還讓他讀書。 他說我就是讀書沒讀好,我沒讀好, 他就吃了大苦,他就必須讀好。
我常說,怪啦,你沒有讀書的頭腦與個性(後者才是重點),你的孩子為何會有?難道不是你的DNA?
人家宮崎駿的兒子數學很爛,他就說自己的數學也很爛,沒啥好說的。

我爺爺相信報紙,我們父親相信收音機,我們這代人相信看電視,孩子們誰都不相信,他們相信自己的觀點。 他們只不過以不同方式向我們表達而已。

老一輩人最大的毛病,從不與時俱進,永遠停留在20多歲那時代的觀念。
啥時代了連internet都不用?

我們總說孩子不聽話,請問我們聽了孩子的話沒有。 我父親說了我20年不聽話,他從來沒聽過我說話。

這是另一種官大學問大,年紀大學問大,才怪~
看的多的人都知道自己總是有一大堆不足之處。

這網站上引馬雲這篇是為了回應宏碁大虧 http://share.inside.com.tw/posts/3057
嘿嘿,Microsoft都虧了,宏碁豈能不虧?
難道宏碁看不出PC已經不行了?當然看得出來啊,
那幹嘛還繼續搞?不知道搞啥啊...這公司就是個只會賣PC的品牌公司,你還能要他們做啥?

倘若以董事會觀點,這狀況下應該?
壯士斷腕,砍了!縮編、收攤才是上策啊~
繼續撐只是等死而已。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