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Why iPhone App store so success?

為何iPhone App Store能夠在一年之內突破上萬個軟體上架?
相較之下,當年Pocket PC卻幾乎只有人灌GPS...
因為沒啥可以對比的,所以大概也只能列出App Store做的好之處,是否因此成功那就無從得知了...

1. iPod的普及,該是App Store的最佳基礎,上億隻的銷售量,讓供應商無人不想沾點邊。

2. iPhone介面夠fancy,銷售量夠高,這讓供應商更想跳下來趕緊搶一塊餅。

3. iPhone結合audio、video、voice、mobile phone、wireless LAN、BlueTooth、internet、GPS、storage、acceleration sensor、touch screen等功能於一部隨身小機器中,可以發揮的創意組合相當多。

4. App Store是唯一的銷售iPhone軟體的管道,這讓供應商無須處理銷售通路問題,也無須自行維護網站提供服務,更不用燒光碟裝紙盒!

5. App Store是唯一download與安裝軟體的管道,這也代表,沒有盜版問題!每分錢都收得到!

6. Apple負責金流部份,供應商無須自行處理;且免費的軟體,Apple也不收供應商費用。

7. 開發工具價格極低,且能在Mac上進行simulation。

8. 不限定供應商,個人也能成為供應商。

回過頭來看,
如果沒有1. iPod這樣的基礎,也沒有2. 一開始就大賣,
想推出一部新機,一個platform,
以上各項有哪些是值得學習的?
其他都是!

4是App Store首創,但,事實上,這做法實在很直覺,沒啥好奇怪,
怪的是,為何之前沒人做?
或許,人們總是習於慣例,“我只賣OS,軟體你自己去找人買...“

5真是有效的解決長期一來一直無解的問題,而且方便簡單!該算是App Store最有價值的創舉!Apple的優勢是已經有iTune Store的基礎,單是這部份,對手可能就必須累積二年才能做到好。

6是通盤考量下的不得不然,然而要做這件事,需要執行力~而且Apple還能抽頭!

7, 8的前提是iPhone OS是Unix base,太多人熟悉,需要的諮詢服務極少。反過來看,Windows不也有同樣的優勢?Microsoft是這樣做的嗎?

不知道PS3做到幾項?


沒有留言:

追蹤者

網誌存檔